培养实践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培养实践基地建设 >> 正文

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河北省学位办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河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展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摸底调研工作。从总体上看,省级、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管理规范,运行有序,成效显著,在科研攻关、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生实践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对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是,在调研中也发现有的实践基地成果支撑材料偏少,建设成效不显著;有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合作对方资质不符、合同逾期、合同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的管理和监督力度,请各学院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参考以下工作重点进一步梳理工作、总结经验、查漏补缺:

       1.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完善制度机制,聚焦内涵建设,进一步规范各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的建设管理工作;要加强审批报备,校级、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的遴选、终止合作或需更换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的,需经学校或省学位办审批。

       2.根据《河北大学合同管理暂行办法》与《河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相关专业学位实践基地的合作资质、合同管理与履行进行梳理自查,对合同对方不具备资质要求、合同到期且无实质合作的,应停止合作并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提供书面说明材料;对合同到期且仍有合作意向的应按《河北大学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履行合同审批手续。

       3.根据《河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做好相关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年度总结工作,梳理总结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运行的先进经验。

       4.请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仔细梳理、妥善保存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运行过程中的过程管理材料,统计基于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产生的各类成果、图像材料等。

       5.根据《河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加强经费管理,积极拓展经费筹集渠道。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