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7-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党字〔2021〕14号


关于印发《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各院、部、处、室、中心、馆、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河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原《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3]第25号)同时废止。

特此通知

                                                            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

                                                                2021年5月14


中共河北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等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需要,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2.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国家治理所面临的形势也更加复杂多变。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是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水平高、地位高,他们的价值取向对社会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因此,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对于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加具有战略性和紧迫性

二、健全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3.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学校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校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校领导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负直接责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行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和评估。

4.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负责统筹协调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他相关部门应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总支书记)为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分工中要明确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分管领导。要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就业等各个环节,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全过程,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紧密结合,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三、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5.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达到学术培养和思想教育的良好结合。教书和育人是导师的两大基本职责,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和专业实践活动,支持和指导研究生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要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引导研究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鼓励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学校鼓励导师参与到研究生党团和班集体建设及各类活动中。

6.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党政团学干部以及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跟据学生规模及实际工作需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需依据相关规定配备一定数量的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管理干部;选聘部分优秀教师、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干部兼职从事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在校研究生数量超过200人,应逐步配备专职研究生辅导员。

四、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7.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坚持“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推出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紧密结合研究生思想和学习实际,以研究型教学为导向,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模式,创新考试考核办法。坚持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发掘各类课程尤其是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各个环节,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8.注重研究生学术文化培养。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培养研究生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求新探异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积极引导研究生将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鼓励研究生参与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并纳入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

9.努力解决研究生的实际问题。建立研究生与学校、导师及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渠道。进一步完善奖助政策,努力帮助他们解决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排忧解难。关心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加强和完善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助管)体系建设。加强研究生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服务,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服务。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根据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和团体辅导活动,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

10.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强化研究生实践教育环节,将社会实践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做到有计划、有规范、有考核,形成长效机制。积极与企事业单位、部队、地方政府等共同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社会实践保障体系。研究生要结合个人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以科研报告、技术开发和推广、挂职锻炼等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五、充分发挥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11.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不断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创新研究生党组织设置方式,尝试在学科、实验室、课题组、科研团队等建立党的组织,试点成立师生混合型党支部,将党员教育与研究生的实践需求相结合、与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相结合、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有效性,引导研究生党员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党性锻炼。选优配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可选举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党员担任,由教工担任书记的研究生党支部,可配备一名研究生党员担任副书记。加强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养与管理,做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遴选培育工作。

12.加强研究生团学组织和班级建设。共青团组织、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等团学组织和研究生班级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研究生团学组织和班级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针对研究生特点,开展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各类活动,浓厚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依托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持续深入开展延安精神教育,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

13.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表彰和宣传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榜样带动作用,为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搭建平台。

六、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保障措施

14.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研究,加快构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认真研究和探索新时代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内,积极探索构建具有研究生特色的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15.加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投入,保证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所需经费。学校每年投入一定数额经费列入研究生活动经费预算,用于全校研究生活动的开展;按每年每生一定标准拨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用于各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设立研究生先进奖励、困难补助、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等专项经费,保证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深入持续开展。

16.努力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学校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承担起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责任,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