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部门概况

河北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


河北大学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

河北大学1921年创建于天津,初名天津工商大学,经数次易名,1960年定名河北大学,至今有近百年办学历史。1958年学校开始举办研究生教育,在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招收培养研究生,是当时全国少数几个能够培养研究生的高校。1981年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4年成为全国第二批、河北省首个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河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办学实力雄厚。建有一批以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代表的重要学科平台。拥有一支由两院院士、教育部社科委员、国家杰青、“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高层次人才组成的优秀导师队伍。设有1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3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涵盖了除军事学之外的十二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一套学科门类齐全、学位类型多样、管理体制健全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

今天的河北大学,正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将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