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学位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河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中心)、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根据教育部《关于几起高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教督局函﹝2020﹞5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及省级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加强学位论文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拟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河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主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中心)院长(主任)为成员,统筹协调全校排查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各学院(中心)成立本单位排查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分别由院长(主任)、书记担任组长,具体负责本单位排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排查范围

1、排查对象

近五年(2015年8月1日-2020年7月31日)授予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具体类别包括: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2、排查内容

(1)各学院(中心)核查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否存在抄袭、买卖、代写、数据伪造等作假行为。

(2)研究生院复核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和学位评定等程序及规章制度的完备性,各学院(中心)复核本单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和学位评定等程序执行的规范性。

三、排查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1、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0月6日—10月11日)

各学院(中心)召开动员会议,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排查工作。

2、全面排查,整改清理阶段(2020年10月12日-10月31日)

各学院(中心)组织研究生指导教师对学位论文是否存在抄袭、买卖、代写、数据伪造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重点复核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和学位评定等环节程序执行是否规范、材料是否完备,形成每篇学位论文的检查结果;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本单位学位论文检查结果进行复审,形成排查结论;各学院(中心)形成排查总结报告,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标准及整改计划,并形成处理意见。

3、完善制度,总结提高阶段(2020年11月1日-11月10日)

研究生院对各学院(中心)的排查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河北大学2015-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工作报告》。针对在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及时整改的基础上,明确相关机构、部门和具体人员,落实责任和工作机制;查漏补缺,制定相应规定,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督检查细则,建立健全质量监督长效机制。

四、结果处理

研究生指导教师是查处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第一责任人,学院(中心)是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监督审查的责任主体,对于查实的、存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个人和学院,将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对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存在严重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取消其导师资格;对学位论文作假的研究生,已获得学位证书的,予以撤销。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学位论文抄袭、买卖、代写等作假行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立即采取行动,加大查处力度。

2、严格过程管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学院(中心)和导师在学位授予管理中的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避免在学位论文排查中流于形式、疏于把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制定和完善招生、培养与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制度,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切实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的完整、规范。

3、强化监督检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各学院(中心)监督小组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掌握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对排查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将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的,将按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和问责。

 

请各学院(中心)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过程环节复核和作假行为排查工作,填写《河北大学XX学院(中心)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情况统计表》(附件1),经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确认后加盖公章;同时各学院(中心)认真总结此次排查工作,形成《河北大学XX学院(中心)2015-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工作报告》(附件2),经院长签字确认后加盖公章,并于 2020年10月31日前将附件1、附件2材料纸质版报送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逸夫楼404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dd2020@hbu.edu.cn

联系人:蔺冬冬     联系电话:5971130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年10月6日

 

 

附件1:河北大学XX学院(中心)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2:河北大学XX学院(中心)2015-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