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举办“这十年 · 青年讲”宣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0706162033544.jpe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顾过去十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由清华大学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发起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下简称联赛)。

联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清华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将通过青年宣讲的形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河北省代表高校之一,我校将组织参加此次联赛。

现有关通知如下:

一、初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河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

承办单位:河北大学研究生会、教育学院研究生会

二、初赛参赛对象

河北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本科生

三、初赛选题

建议各参赛同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宣讲主题,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重点推荐主题:《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自选主题: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的表述为依据,从理论阐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经历多个角度来宣讲这十年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

四、赛事规则

1)参赛作品的总体框架需逻辑自洽,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视频画面清楚,横屏录制,请于视频片头部分请标注参赛作品题目、参赛选手的基本信息,片尾部分注明引用材料的出处,视频像素不低于720P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300M

2)凸显宣讲主题,选手所使用的政策方针的言说方式和使用方式需准确恰当,对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党的重要会议、经典内容的引用严格注明出处,宣讲内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3)参赛选手所援引的专业知识、调查数据保证准确、权威、可靠,引用数据需注明出处。

4)参赛作品的总体框架需逻辑自洽,时间把握合理,保证宣讲内容质量。

5)参赛选手需政治立场坚定,无违反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的行为,不得存在抄袭盗用他人成果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联赛精神的行为。

6)找准宣讲角度,注意参赛作品的观点、素材与表达是否容易引发争论、产生不良后果。

五、评分标准

1)理论内容:40分。要求宣讲资料紧扣选题,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富有真情实感。

2)语言表达:30分。要求脱稿演讲,口齿清晰,表达流畅,激情昂扬,讲究演讲技巧。

3)仪态风度:20分。要求衣着整洁,仪态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朝气蓬勃。

4)综合评价:10分。由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感染力、演讲效果等部分作出综合评价。

六、参赛指南

1)报名时间:202276—716

2)报名方式:参赛同学须在716日前填报《附件一:河北大学这十年·青年讲主题宣讲比赛报名表》,并将报名表电子版、个人宣讲视频、讲稿等发送至邮箱:dangtuan2022@163.com

3)校内初选:2022716-720

4)奖项设置:活动主办方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奖品。同时根据根据评分结果,由高到低取1-3名选手进入联赛复赛

七、其他

附件1:“这十年·青年讲”主题宣讲比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