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礼敬传统文化丨经典诵读分享——第5期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传承红色基因,礼敬传统文化”。本期的诵读人是护理学院2022级护理学专业的梁婷同学,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传统文化经典书籍《资治通鉴》,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梁婷

护理学院

2022级护理学专业

传承红色基因,礼敬传统文化。大家好,我是本期领学人梁婷,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传统文化经典书籍,是由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主编的一部编年体史书《资治通鉴》。

在这部书里,编者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供统治者借鉴,宋神宗认为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即以历史的得失作为鉴诫来加强统治,所以定名为《资治通鉴》。我们本着以史为镜的想法,精选通鉴故事,使大家通过这些故事,了解这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同时从中受到某些有益的启迪。

本期重点给大家分享魏文侯从谏的故事。

魏文侯使乐羊伐中山,克之;以封其子击。文侯问于群臣曰:“我何如主?”皆曰:“仁君。”任座曰:“君得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子,何谓仁君?”文侯怒,任座趋出。次问翟璜,对曰:“仁君。”文侯曰:“何以知之?”对曰:“臣知之闻君仁则臣直。向者任座之言直,臣是以。”文侯悦,使翟璜召任座而反之,亲下堂迎之,以为上客。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不管是作为一国之君还是一般的领导,都应该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如果只想听顺耳的溜须拍马的话,谁要是说几句逆耳忠言就生气发怒,就没有人再进忠言了。所以说忠言虽然有利于行,但并不易得,需要上司真正具有雅量,人们才乐于进献忠言。而在生活中,像魏文侯这样乐于听顺耳之言的人多,但像他这样知过能改的人却少。当然,敢于直言,也是一种美德,任座也值得我们赞赏。另外,善于言说,也是一种智慧,翟璜的言语智慧,也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