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礼敬传统文化丨经典诵读分享——第6期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传承红色基因·礼敬传统文化”。本期的诵读人来自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是无机化学专业的武佳凝同学。她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由清代横塘退士孙洙编选的唐诗诗集《唐诗三百首》,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武佳凝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2级无机化学专业

该书收录唐代77位诗人的作品,基本上按五言古诗,七言古诗,五言律诗,七言律诗,五言绝句,七言绝句,乐府等诗体编排,所选多为描写生活琐事、个人情怀之作,反映了唐代社会生活风貌,表现出新的艺术和思想特色,其中有不少是唐诗中的名篇。原书有注释、专注典故,还有评点、指点作法、说明作意、品评工拙。而古诗词是前人所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内容。本期重点给大家分享在《唐诗三百首》中占有很大比重的边塞诗节选。

今天为大家带来唐代诗人岑参所作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唐 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岑参在这首诗中,以诗人的敏锐观察力和浪漫奔放的笔调,描绘了祖国西北边塞的壮丽景色,以及边塞军营送别归京使臣的热烈场面,表现了诗人和边防将士的爱国热情,以及他们对战友的真挚感情。全诗不断变换着白雪画面,化景为情,慷慨悲壮,浑然雄劲,抒发了诗人对友人的依依惜别之情和因友人返京而产生的惆怅之情。而边塞诗往往会歌颂将士们抵御外族侵扰的英雄气概,谴责统治者的穷兵黩武,揭露军中苦乐不均的尖锐对立,同情百姓所经历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