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物理学院董丽芳团队研究成果被美国物理学联合会Scilight专题报道

发布日期:2020-07-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期,物理学院董丽芳团队通过创新介质阻挡放电装置,首次实现三维连续气体放电斑图。研究成果被Physics of Plasmas选为Featured (Editor's picks)文章,并被AIP美国物理学联合会)Scilight专题报道。

董丽芳团队自2000年以来,长期从事气体放电等离子体斑图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成果,包括在国际上率先获得40余种气体放电斑图,首次实现三维离散气体放电斑图等。本次成果是该团队通过设计开发新型放电装置,引发体放电与沿面放电相互作用,首次实现了连续的三维气体放电斑图。此外,该装置还可用于多个材料表面的等离子体改性,提高等离子体材料处理效率。相关工作于202054日发表在等离子体物理国际重要期刊Physics of Plasmas上,题目为 “Formation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 of a three-dimensional pattern in 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 system”,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生于广林,通讯作者为董丽芳教授。该文被选为Featured (Editor's picks)文章在Physics of Plasmas首页重点展示,并被美国物理学联合会(AIPScilight专题报道。

Scilight创办于20176月,是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社(AIP publishing)出版的网络周刊,致力于挑选AIP发表的物理领域最新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章,简要总结其研究成果,并强调其在该领域的创新性和突破性。 Scilight每年从AIP旗下30多个刊物中仅挑选300余篇物理领域内最值得关注的研究成果进行报道。

相关链接:

论文: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1.5138231

POP封面:https://aip.scitation.org/journal/php 54日)

Scilight新闻报道: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10.0001231

(物理学院、科学技术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