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毓秀史学讲坛”:中国近代经济地理格局形成的机制与表现

发布日期:2020-06-22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2日下午,历史学院主办的“毓秀史学讲坛”特邀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松弟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近代经济地理格局形成的机制与表现”的讲座,讲座由院长肖红松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师生和校外其他单位的师生共计20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随后,吴教授系统阐述了近代经济地理格局形成的机制。他指出:近代通商口岸出现后,在外来经济因素的影响下中国进出口贸易产生了十余倍增长;中国各地区普遍卷入到进商品贸易之中,而进出口贸易结构的变化也推动了国内相应产业的调整与国内市场的扩大;近代轮船、火车、汽车等新式交通工具也来到中国,成为改变中国经济面貌的重要因素;传统手工业面向市场进行调适发展,现代工业的兴起,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外向化和市场化;近代部分城市性质发生改变,聚落式的行政区域“市”出现;上述因素最终促使了近代经济巨变的结果。

本次讲座师生参与度高,学习热情高涨,既开拓了学术视野,又提升了科研能力,对于历史学的学科建设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意义重大。

(历史学院、社会科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