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工动态 >> 正文

感悟校史底蕴、培育专业情怀——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师生赴天津开展实践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方针,迎接河北大学百年华诞,培养学生爱校、知校、荣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经济学院金融系组织师生90余人于426日上午赴我校在天津办学旧址(现天津外国语大学)开展校史参观学习活动,并于下午到天津市金融博物馆进行体验学习。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教授带队。

在我校旧址,参加实践学习的师生在讲解人员的深情讲述中,共同重温河北大学百年校史,实地体验一代代河大人披荆斩棘、建校兴校的教育情怀,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而辉煌的办学历程,对于学校有了更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天津工商大学教学主楼与北疆博物院旧址,师生时而深情凝视,时而会心交流,一起追寻河大文化渊源,共话“实事求是”校训传统。


20210516211512905.jpg


在天津金融博物馆,讲解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博物馆的创馆历史背景以及办馆理念,接下来依次对展馆中金融历史和现状、金融与我们等五个部分进行了讲解。通过参观馆内收藏的中国各个时期大量的货币、金融票据以及其他金融实物,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不同时期的金融历史和不同金融事件背后的故事,激发了同学们学习金融历史的兴趣,加深了对金融专业的了解和热爱。参观过程中,师生全面了解了我国金融事业发展历程,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财政、金融、货币政策,共同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经济学家、金融学家为新中国金融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参观学习后,师生结合金融博物馆展陈资料,围绕“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和“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围绕如何运用历史文化资料加强金融、保险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研讨。


20210516211842685.jpg



20210516213741668.jpg


本次实践学习活动的开展是经济学院金融系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尝试,有助于培育学生的爱校情怀和专业精神。在实践学习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增强了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也收获了金融专业相关的历史知识,调动了自主学习、多维度学习的积极性,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重担。这样走出课堂、实地学习的方式,使得教学更具多样化和实践性,也进一步促进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为今后经济学院金融系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