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教师专访||从“讲台”—“直播”,疫情也无法阻止学习的脚步 ——访新闻传播学院赵树旺教授

发布日期:2020-07-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语: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各地高校师生的学习都带来了挑战,网络授课的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难住了师生。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赵树旺教授认为,疫情在带给我们困难的同时也提供了机遇,网络教学也引起了对以往教学方式的反思,或能推动未来返校后的教学改革。面对疫情,赵老师建议学生们不必慌乱,做好心理建设,不要落下学习的进度。疫情只是改变了学习的地点和学习方式,但并不能阻止我们学习的脚步。


 5-1.png 

 

老师简介:

赵树旺,中共党员,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至2014年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就读,获博士学位;20152月至20162月在美国太平洋大学传播系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出版与国际传播。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其他科研项目14项;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

著有《数字出版:国际化变革与发展》《中国数字出版内容国际传播研究》《新闻传播学专业英语》《编辑出版学专业英语》等7部著作

发表《欧美数字出版传播平台的建构理念》《社交媒体环境下美国大众期刊的内容生产策略》《国际数字出版商的用户策略及启示》等论文5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Q1:请问老师您是什么时候知道学校要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的?您当时对网上教学授课有什么看法?

我是在2月2日得知学校要开展网上教学活动的。当时学院领导在学院群里发了要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并号召大家一定要抽时间参加网络授课技能培训,力保“停课不停学”。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我感觉这是国家和学校在疫情背景下对无法开学情况的应对之举。支持之余,我对网络教学有些畏难和好奇,主要是因为自己此前并未进行过网络教学,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但从后来的实践看,网络教学还是有它自身的优势和乐趣的。

 

Q2:请问老师您在网上教学的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比如设备的使用、教学材料的准备或者师生交流沟通方面)

在开展网上教学之前,我其实有一段时间比较迷茫。当时,学校和学院推荐了几个教学平台,在上手试用之后,我发现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才能顺利使用。同时,学校同事们又担心开学之后,全国大规模使用这些教学平台可能会导致平台瘫痪的问题,开学之后也的确证明了一些平台不堪重负,后来各平台都能正常使用了。我当时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发现腾讯会议APP在疫情期间可以免费使用,腾讯会议是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容易上手的一个沟通互动平台,所以后来我就选择使用腾讯会议APP进行网上教学,使用至今一直非常顺手。

Q3:请问这次因疫情而展开的网络授课给您的教学有带来任何启发吗?您认为疫情下学校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恢复开学?

网络授课确实带来一些启发。我发现网上授课虽然不能欢聚一堂,但是有几个现象值得注意:一是基本每次都能全勤;二是大家网络打字回答问题比较踊跃;三是语音互动也比较勇敢、活跃和顺畅。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待疫情结束,从虚拟教室回到实体教室,我们应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才能保持现在虚拟教室的互动效果。至于学校开学,我认为应等全国没有新增病例,且学校做好应急准备之后,再恢复开学较好。

 

Q4:请问老师您在因疫情而延迟开学的这段时间里还有在持续做的科研和项目吗?您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的?

 

我目前的确在做一些科研和项目,主要是继续研究之前正在主持的科研项目,还写作一些疫情背景下传媒业的变化之类的文章,通过在线方式进行研究。疫情期间知网、爱思唯尔等科研数据库可以通过登录河北大学图书馆入口进行免费使用,这给我提供了极大便利,对老师们的科研工作帮助也很大。

 

Q5:请问老师您现在有正在带的研究毕业生吗?他们的毕业论文您是如何在这期间给予他们指点的?在疫情期间,对于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您有什么关于考博/就业/学习/心理方面的建议吗?

 

我今年有五个研究生要毕业,我都是通过在线文字+语音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指导和互动,同时我还推荐我的国际硕士生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他计划继续在中国读博。对于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我希望他们在疫情期间注意安全,安心完成毕业论文,同时在线关注就业信息,为疫情结束时的毕业答辩和求职就业做好各种准备。

Q6:我们知道您是出版专业的老师,请问肺炎疫情对您这个专业的影响与机遇都有哪些呢?您的这个专业在疫情期间或者疫情过后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疫情对出版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图书出版、实体书店都受到了巨大的消极影响,但这个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对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疫情发生后,出版业迅即做出反应,精心出版了各种疫情类的电子图书并免费供给全国读者阅读,共同打好这场抗疫阻击战。同时出版界还免费提供其他电子图书、在线教育、网络文学、有声书等内容,供全国民众阅读、学习和娱乐。作为这个专业的学习者和研究者们,自然应该关注到这些行业行为并进行相关研究,以理论研究的方式总结实践经验,为社会的良性运转贡献力量。

 

结语:“停课不停学”,老师们从线下的三尺讲台转到线上的网络直播,虽然没有了教室这个空间,但老师依旧尽职尽责地传授知识,学生们也在努力地追求知识,师生之间的网络互动更是创造出了知识火花。在此,感谢所有网络授课的老师们,您们辛苦了。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早日回到熟悉的教室。 

 

图文编辑:通联站 王玺皓  齐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