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年少有为的道路建设者——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杨三强导师 在“路”上,努力奔跑

发布日期:2020-07-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记者:齐小英 杜璐涵 田晓喻

导语:

20世纪初,汽车获得了飞跃的发展,马卡丹式公路路基不适应汽车行驶要求,人们又开始大量修建沥青和混凝土铺装的公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公路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公路的四通八达如人体的血液循环流淌。因此,公路的发展是国家经济命脉的基础。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他曾扎根于新疆,在艰苦的环境下致力于各种复杂道路与桥梁研究。他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他的青春献给了一项伟大的事业,只为我们脚下的路更长更宽更顺畅。   

一项项伟大的基建工程,一条条通向远方的路,将各行各业、各家各户联通起来。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他进行着道路路基的勘测与研究他的精神就像铺路石一样,在四通八达的道路上,承载着千千万万行者的远方。他是交通运输行业青年科技英才--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杨三强教授。

 

6-1.png



杨三强,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2010年博士毕业于长安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2010年7月-2015年3月,在新疆交通厅交通科学研究院道路与桥梁研究所工作,期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博士后;2012年,由国家外专局资助到瑞典国家道路与交通运输中心进行访学;2013年7月-2014年7月参与“西部之光”项目;2015年3月至今,在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担任教授一职研究方向为公路与城市道路路基、路面工程。

记者:您对沥青有着及其丰厚的研究成果,那如何能够快速识别沥青质量的优劣以及是否老化?又如何防止老化呢?

杨老师:过去的路面基本是白色路面,而现在的路面基本时黑色路面,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算是在“黑道”上面混的,我们这个专业领域有“黑色路面”和“白色路面”,算是有“两大门派”,就像小说一样。

用沥青铺路最主要的优点就是降噪,我们看到的几乎95%的路面都是沥青路面。当然沥青路面的短板是它得依靠能源,它是依靠石油提炼完的重质成分,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性能好,代价高。而且油田开发地不一样,比如大庆油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山东东营油田等不同油田的品质不同,含硫量差距很大,表现出来的沥青千差万别。

沥青暴漏在自然环境中受到温度和光照条件的影响,出现的最典型的问题就是开裂、老化和荷载问题,我们通过改性沥青解决这个问题。改性沥青代价很高,每吨成本比传统沥青贵出一千块钱,学术界,工程行业,投资行业,交通部都会平衡经济造价问题。改性的技术很多,我现在在河北做的最大的就是废旧材料的循环橡胶沥青改性,这类改性对路面材料质量的提升很重要。

20200727000150882.png 

记者:改性沥青用于道路工程建设,公路的寿命会延长吗?我们知道公路的造价和养护费用很高,国家在这方面投资支持力度大吗?

杨老师:像研究生命科学一样,不外乎就是减少疾病,延长寿命。工程行业也是这样。最近十年,我们的项目基本是围绕着“中国的长寿命路面”展开的。河北省交通厅的“交通强国”项目,就是要开发和研究四十年不坏的路面。把橡胶融进沥青,可以改善沥青的弹性、延伸性。使用改性沥青的路面静音效果好,性能强,而且抗老化能力强。

沥青路面结构层复杂,京港澳高速的路面上层应用的是改性沥青,路面性能好,裂缝少,驾车很舒适。因为橡胶沥青抗裂性能好、弹性好。在政府资金支持方面,要考虑公路的全寿命周期,如果能延长公路寿命,而且有的路段涉及桥、隧道和涵洞,还有一些节水、排水设施的建设,政府即使多投入资金也没问题。

目前公路建设模式以政府投资为准,从经济上来说,大基建拉动经济,可以解决经济放缓问题这些。现在中国物流发展的这么好,像顺丰、圆通快递等,没有基建这些硬件设施的支持是发展不起来的。京东、阿里巴巴等也都享受了国家的红利。没有互联互通的交通网,没有道路两旁大量基站的建设,微信支付的功能也无法实现。所有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基础设施建设,高铁、高速公路、国省道、机场、港口等基建搞好,经济、互联网、金融才能实现跨越发展,所以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很有必要。

 

 

 

记者:您在《高掺量废旧胶粉改性沥青相容性改善实验研究》一文中,提到改善胶粉沥青的稠度主要依据橡胶粉和沥青相容性原理,那您可以详细介绍下这个原理吗?为了更好地研究,除了公路与城市道路路基、路面工程类专业知识,是不是还需要化学方面的知识

杨老师:其中一个原理是物理共混学说,橡胶粉融进沥青,一部分参与反应,一部分不参与反应。不参与反应的橡胶仍然是粉末状的,反应的部分实际上是生成了新的东西,很复杂,对化学学科来说也是挑战。还有就是容量理论,我现在所支持的主要是容量理论。我们通过热重实验、光谱实验对成分进行鉴定,可以观察微观上生成了什么东西。把橡胶粉融进沥青,难点是生成和保持一些东西,得添加助剂,帮助反应,至于添加何种助剂,在工程领域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目前化学方面对我们的研究是有约束的,搞工程要学会学科穿插,我有我的短板,要想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必须穿插别的学科。借助不同学科背景,我现在就是借助别的老师的优良的平台,比如借助他们的化学实验室进行的“高掺量废旧胶粉改性沥青相容性改善实验研究”,国际上的技术是不超过20%的掺量,现在我们和交通部合作的一个项目在研究40%的掺量。这样把不同的学科融合在一起,借助优良的研究平台,可以弥补研究的短板。

 

记者:如何看待读博”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压力?

杨老师:读书一样可以结婚生子,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的,可能你读博之后会很忙,工作强度高,比别人付出更多。首先你要有计划,效率高了,就不会耽误工作和学习,达到爱情事业双丰收。平台很重要,计划好,赢在前面而不是后面。好学校差距很大,平台不是绝对的,主观还在于自己,自己不努力,即使在好学校,也没有未来。平台好,做事就成功了一半,有平台做事就有激情,光有激情没平台,你就不能走出狭窄的圈子。

每个人在思考自己要不要读博时,一定认清自己的目标。如果你仅仅想通过读博找到一个好工作,那你不必去顶尖学校读书,你可以上职业学校,那里是培养就业人才的。要把目标放远,你工作之后就没有像学校这样系统学习的机会了,你要把我在校学习的机会,填充自己,琢磨如何把自己打造得更好,更具竞争力。你越努力追求科学知识,它对你的回报越大。脑子要灵活,不要死板。恐龙为什么灭绝?它想用庞大的身躯征服一切生物,突然出现猴子这种靠大脑思考的灵长类动物,它还能继续生存下去吗?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没文化那不行。我们承认社会发展是有压力的,学生没压力不能走出去,河北大学没压力不能发展。

记者:您从教这些年,最喜欢带什么样的学生呢?倾向于专业素养高的还是情商高的学生呢?

杨老师: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现在有相当大部分的学生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因此也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针对个人的特点,确立未来发展方向,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显得格外重要。只有准确地进行自我定位,合理规划学业和生活,让自己有事做,让自己行动起来,才能过得充实。在社会这么激烈的竞争之下,每个人都要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从事热爱的工作,这样的人才是最幸福和最快乐的人,他们最容易在事业上取得最大的成功。

其次是综合素质,像我带的第一个学生,他很勤奋,最后也证明了自己的努力是正确的,现在每月工资很高,那是他应该得到的。虽然我们不能用工资来衡量一个人能力的大小,但是不得不说物质也是证明个人能力的一种表现。而且做事得能够静下来,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论在什么年代,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都应沉下心来,但也不要木讷,要灵活应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冲突和矛盾。总之,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十年磨一剑,更上一层楼。

 

记者:您从事城市道路研究多年,如何看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

杨老师:我搞了这么多年的工程研究是有感触的,回顾这个过程,国家最难的时候,青藏、西藏、川藏公路都修了,是靠什么支持的?奉献。大家谁都愿意乘凉,那谁去栽树,有些东西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只有静下来,投入精力才能产生高质量的东西。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比如高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需要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不谈付出,只要求回报,一味索取。眼中不能只盯着经济利益,要克服各种物欲诱惑,做到奉献二字,才能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才能在自己的学术领域有所建树,在奉献的大义中实现价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终极目标,不只是党员还应该是全体国民的共同意识,共同担负的责任。

结语:

20200727000227376.png“路漫漫其修远矣,吾将上下而求索。”杨老师的人生道路是一条“平凡而又伟大”之路。我们应该学习杨老师这种“铺路人”的奉献精神,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发展相结合以实现自我价值,从而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