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生命的守护神——神秘而陌生的麻醉医生 ——访医学院王红杰教授

发布日期:2020-07-27    作者:     来源:     点击:


记者:程雪敏  齐小英

7-1.png


王红杰,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任教育部麻醉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智能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河北省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康复分会常委、保定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保定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常委、《中华麻醉学杂志》第十一届编辑委员会审稿专家。

 

“麻醉医生其实也是生命的守护神”,王红杰教授说。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麻醉医生的世界,去寻找你所不知道的那些麻醉工作。

 

Q:您从事临床麻醉多年,对各种手术的麻醉及危重症的抢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常,麻醉医生都是神秘而陌生的,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麻醉的相关知识以及面对的挑战吗?

我从事医生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麻醉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在古代没有麻醉药的时候,人们通常用以下几种方法代替麻醉:一是对病人进行放血,使病人失血性休克,对疼痛没有感觉。二是用木棍或者其他工具将病人打晕,使病人失去知觉。三是在低温冷冻的方法。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方法对于病人来说是非常不安全的。

现代麻醉学要求麻醉医生一方面要保证病人的安全。在手术治疗过程中,我们除了让病人避免疼痛,把病人麻过去,最重要的还要让病人安全的醒过来。另一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地给术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手术操作环境。比如,当术者要求病人的肌肉保持松弛的状态,我们麻醉医生就要通过一些方法让病人肌肉松弛。还有一些特殊部位的手术,比如颅内,鼻腔等容易渗血,让术者不能精细操作,这时候就需要用麻醉的手段进行控制性降压,为术者提供更好地操作条件。再比如做心脏的手术时,如冠脉搭桥(治疗冠心病、心梗的一种有效的方法)也需要麻醉医生来控制病人心跳的频率,从而帮助术者顺利地完成手术。麻醉医生可以根据手术的需要和病人的情况控制病人的呼吸、心率、血压、体温等。比如在呼吸方面,在做胸科手术时,需要用肌肉松弛剂、呼吸机控制呼吸。

随着医学科学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麻醉医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麻醉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提出,再比如在分娩镇痛方面、癌症晚期的疼痛治疗方面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所以,总体来说,麻醉科医生在很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Q:您是如何理解“科研是临床医生的基本功”和“以科研促临床”这两句话的?

在我看来,科研和临床并不矛盾,二者是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的。一方面,一个优秀的临床医生应该具备科研能力和科研意识,这也是我在工作后继续读硕士、读博士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临床医生既需要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同时也需要经验的积累。只看课本不做临床是不可以的,但只做临床,不思考、不总结、不研究,也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所以我们必须把科研与临床有机地结合起来。比如像前卫生部部长陈竺,他是血液科的医生,从事血液学研究。他就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了三氧化二砷(As2O3)对某种白血病的治疗是非常有效的,从而将它研发成药物。

但现在由于晋升、评职称等问题,把科研成果当成了评判的标准,存在了一些功利主义,“为了科研而科研”使得临床医生不是发自内心的在做科研。所以我认为在这一方面需要改进的。

在从事教学管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参加了2次临床病理讨论会,这是针对临床教学水平的提高而组织的讨论会。每次讨论都有非常好的临床病例。第一个病例:有一位四十多岁的胃癌病人,手术后病理发现胆管还有癌症,这两个部位的癌症是互相转移?还是双原发的?如果是双原发的,在世界上是比较罕见的。所以,对于此类病人的诊断、后续化疗药物的选择、预后等等都值得仔细研究。第二个病例:某个病人的病史就是咳嗽,气管镜检查发现了气管中的肿瘤,手术切出来是一个平滑肌瘤。在讨论中,医生通过查阅资料,认为在气管的肿瘤,良性的少见,平滑肌瘤更少见。所以,作为临床医生,真正的科研就在身边、在临床实际工作中,这也说明了科研和临床并不矛盾。所以,作为一名医生,只有在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将临床与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Q:对于学医的学生来说,实践和实验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河大医学部对于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是什么呢?

实际上,实验和实践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将来的医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学生就要在上学期间注意培养这些方面的能力。学医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书本都很厚,科目多,学制长。所以,学生首先要具备扎实的基础医学知识,因为对于病人来说,他们需要一个知识水平高、技术能力强的医生。其次,学生要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因为医生每天都需要与病人要打交道,必须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积极面对和处理医患关系等。第三,学生要有乐观主义精神,医生长期面对的都是痛苦的病人、焦虑的家属。因此,医生应当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以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来展开一天的工作。最后,学生自己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知识、完成工作。

 

Q:在您做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您是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呢?

我带的研究生有两种,一种是学硕、一种是专硕。我对这两种学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对于学硕的研究生,我会更加注重他们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的训练,培养他们论文、阅读文献、临床实践等能力。另外,对于专硕的研究生,除了进行国家规定的33个月的规范化培训之外。我也非常注重培养他们的临床实践能力,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在工作中学习、思考问题。由于每个人的学科背景和经历不同,我都是因人而异的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麻醉医生的麻醉对象小到几个月、几岁的儿童、大到80多岁甚至上百岁的老人,他们的手术部位、手术方式也存在很大不同,所以,我们面对的病人范围是非常广的。因此,麻醉科也被称为是外科中的内科,需要医生掌握扎实、丰富的学科知识。

当然,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我都强烈建议同学们要珍惜研究生的学习时间,尽量亲自动手做实验、多参加实习,多积累知识和经验,为临床打基础。

 

 

Q: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当初您为什么选择当一名医生呢?那您是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呢?

我是1986年上大学的,当时的信息还是非常闭塞的,自己对麻醉医生这个职业是不了解的。在我大概6岁时,妈妈身体不太好,做了一个手术,经常要去北京、石家庄看病。我当时就想着长大后成为一位医生,让妈妈不用去医院看病,自己亲自给妈妈治病。后来,当我真正成为了一名医生,妈妈也感到很欣慰。现在看来,我也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每当看到自己麻醉的病人苏醒过来,内心特别有感触,尤其是危重的病人。当病人把自己的身体、呼吸、心跳等一切重要的生命特征交给我们麻醉医生时,给了我们极大的信任。所以,我们也不能辜负病人的期望,一定要尽心尽力的去照顾好每一个病人,这也是医生的神圣之处。

在平衡工作和生活方面,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家人的理解和帮助。我爱人是一名骨科医生,我们两个都很忙,但我们没有抱怨,都会互相理解。孩子的照顾都离不开我们父母的帮助。医生工作时间的不确定性,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即使工作很累,很忙,我们都会认真的去对待每一天,既做好本职工作,也尽力照顾好家庭,扮演好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色。

 

Q:随着医学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国家也提出了大健康等理念,如何让公众或者家庭正确了解医学相关的知识呢?同时,当前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您对保持个人身体健康有哪些建议呢?

关于正确了解医学相关的知识,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医院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科普宣传,用通俗的文章来解释医学的相关知识,使大家接触到正规化、合理化、智慧化的医学知识。另外在个人方面,如果个人感兴趣的话,可以多看一些相关专业的书籍;而国家目前也在推行三级诊疗,比如:家庭医生。据我了解,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都有家庭医生,当家庭中有人生病时,可以先咨询自己的家庭医生,当家庭医生解决不了的时候,再去医院进行治疗。对于网络上出现的医学信息,其质量良莠不齐,在进行医学信息检索时,要注意网上的信息是否权威,此信息只能做为辅助,生病时还是得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

关于保持个人身体健康的建议,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规律的饮食、不要熬夜、不要吸烟、不要酗酒、加强体育锻炼等等。

与王老师的交谈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麻醉的相关知识,也了解了作为一名医生鲜为人知的工作和生活。她教会了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积极乐观的面对学习和生活。王老师最后提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不仅要学基础医学,更要学习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等其他学科的知识,这样才能以人的整体理念去行医,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间,踏实求学,积极乐观,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