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教师专访||疫情期间,确保网课质量是关键

发布日期:2020-07-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师专访||疫情期间,确保网课质量是关键

          ---访经济学院刘永亮副教授

导语: 

我们面前的危机早晚会过去,

怕的是你在慌乱中驻足

最后再去面对自己的危机。

定一个与这段时间有关的计划,

在自己的战场上,

揣着定力和信念,

努力着,等待世界好起来。

9-1.jpg


老师简介

刘永亮,男,1972年生,经济学博士,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1999年7月起,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任教。

主要从事经济统计、区域经济等方面研究。曾获得河北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河北省第二届全国农业普查省级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 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省级课题二等奖。

刘老师先后主持完成了“推进河北省城镇化战略重点问题研究”、“河北省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河北省低碳环保竞争力评价研究”、保定市城市化战略与对策研究报告”“保定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研究”等项目。参与撰写著作《中国城市管理新论》、中国城市文化与文明研究》和《现代城市经济学概论》等著作  

Q1:统计学在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和管理学、金融工程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您认为统计学的核心是什么?    

刘永亮老师: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有一句话叫用事实说话就是说《焦点访谈的核心是用事实说话。认为,统计学的核心是数字说话。其实任何学科都是在认识世界,认识规律我们认识世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定性认识,比如说某个同学个子很高另一种方式就是定量认识,就像这个同学身高一米八零。对于定性认识,多少算高有争议的定量认识一目了然非常清晰、精准地把握住事物的客观特征因此减少了争议。所以认为,统计学最核心的一句话就是用数字说话,用数字认识世界、揭示世界

Q2:老师能不能简单跟我们谈一谈什么是数据包络分析以及它的具体应用场景 

刘永亮老师数据包络分析英文是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简称DEA,它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统计工具,主要应用于评价效率比如我们学校有很多部门,每个部门都有经费支出,究竟哪个部门效率高、哪个部门效率低。除了学校,小到我们每个人,大到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效率全社会都会关注的问题DEA最大的优点就是评价复杂情况的效率。一个投入指标对应一个产出指标,这种单指标就容易考核但是现实往往是多种投入产出比如我们GDP,它的投入是很多的,有人力财力还有物力等多种指标,同样产出指标也很多经济角度GDP,在环境角度,不同部门产生的污染情况不同,其它还有很多角度。当遇到多种投入和产出时,原本的计算方式难以满足。因此DEA这种分析工具就是专门处理多投入指标多产出指标条件下的效率评价

Q3:统计学司决策分析,执行监督和量化管理等方面占据重要地位。老师您认为,一篇好的统计报告有什么特质?

刘永亮老师统计报告最核心的就是用数字把关键点说清楚比如体检的时候,从体检单上的数字可以判断是否健康统计报告首先是要定性分析,分析出重要的因素这个重要是依据研究目的而言的要明白这个研究关注的重点。然后就是统计方法,用适当的统计工具精准把事情说清楚篇好的报告一定是条理清楚的报告。

Q4:在进行科研以及论文搜集资料时,许多同学都对相关资料的深浅把握不好,为此希望您能给我们一点建议。  

刘永亮老师八个字: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适合自己的基础。不同人做研究,基础是不一样的如果基础深厚,就可以深挖掘一些,最前沿的资料都可以看。但是如果基础浅,比如跨专业的学生,这种情况不能一开始高标准、严要求。你看都看不懂,又怎么消化怎么吸收怎么能创新因此针对自己的基础,基础深就可以深挖,越深越好,如果基础浅的话,就一步一步来,把浅的弄懂了再深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一定要适合自己

Q5:很多经济类专业的研究生,对于自己研究方向研究选题都有些迷茫,请问您有什么建议吗?

刘永亮老师:这是一个策略问题。三年其实很短,研一有多专业课公共课到研二下学期就开题了这种情况下,没有策略就很可能选不好题。我提倡学生把研究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学”的阶段,以学为主第二个阶段是“研”的阶段,以研为主。我说学、研不是分开的,学也要研,研也要学这两个始终是贯彻在一起的,只是两个阶段的重点不一样。第一个阶段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拓开兴趣拓开性地学。当你积累足够的知识足够多的领域的时候,你的内心深处会有个判断。第一阶段就是打基础的时候,广泛地学学习一些前沿的东西。而且一定要记读书笔记、记心得和灵感,积累到一定厚度你就会跃跃欲试。之后就进入第二阶段选择两三个你最感兴趣的深入研究。

Q6:老师目前还教本科生的统计学课程,您对带硕士生科研和教本科生课程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感受

刘永亮老师:先说共性,无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要培养学生扎扎实实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两个是一致的。然后说区别依照我的经验来说,本科侧重基础,兼顾前沿“八分基础,二分前沿对于研究生前言的比例要适当放大,“六分基础,四分前沿”。分享一句我读博时候,我的导师说的一句话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再强调一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地基有多深楼才能盖多高。如果地基,大楼就会垮掉。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把基础知识打牢都是最重要的否则就是空中楼阁,经不起时间考验。

Q7:此疫情对您的教学工作影响大您觉得网络教学的质量如何?

刘永亮老师:此次疫情对教学影响很大。原本的课堂上,我们可以面对面交流,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直接的。但是网课,老师看不到学生,学生的听课状态老师不好把握。这个困难无论是对学生,还是老师,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在网络教学中我们遇到了平台运行的困难。比如说,我们学校主推的平台是超星,从通知网络教学起,我花了好长时间学习这个软件的使用。我们老师和学生都没有经验所以我们很谨慎天晚上我们试用了一次,情况很好。结果第二天正式开课,系统瘫痪。于是我们马上采取备用方案,就是我们的QQ群语音直播+录屏分享。学校预先考虑到网课的复杂性,推荐了好几个平台并要求每门课都组建师生QQ群

正是学校的这个措施,有力保证了网课的正常进行。线上授课最大的挑战是效率问题但是有挑战不等于说这个挑战无法克服,无法解决。采取随时互动方式,每讲完一个知识点,随机地问学生有没有听明白?有没有疑问?这样有两个好处第一可以把握进度,如果学生没理解的话,可以再深入讲一下理解的话,可以往下进行;第二个更大的好处就是保证学生是否在听,是否听明白。可以说为了保证上课质量,我们老师和学生付出比以前更大的努力。急切期盼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的学生早日返回课堂。

 

结语:

面对这次意外的疫情冲击,学校各级领导、老师为确保教学质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感谢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正在奉献的老师们,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仍学有所获。 


图文编辑:岳丽艳 齐小英